【台灣明緯公益】 我愛淡水河溯源行動(新店溪)

【台灣明緯公益】-我愛淡水河溯源行動(新店溪)
             
集團公益/黃商娟
emily.h@meanwell.com
 
 
「我愛淡水河」環保活動自2011年已邁入第13年,2019年明緯與天下雜誌合力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2023年探訪淡水河三大流域,包含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以實地溯源行動認識這一條母親河。
 
新店溪長81公里,流域面積921平方公里,主流上源為北勢溪,發源於坪林區,流至龜山會合南勢溪,始稱為新店溪,曲流地形是新店溪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因此形成碧潭風景區,至江子翠與大漢溪交會後,改稱為淡水河。
 
6月18日SDG創辦人林先生、李鴻源教授、明緯與天下團隊,來到明緯創業初期「板橋起家厝」,現為「阿公家」社區據點參觀集合,並走至華江河堤邊,林先生提起童年時,我家門前有條河和大樹的回憶,期盼能在這塊生長的鄉土,捐建慈善公益大樓,回饋社區、提供更完善的社會福利。

 
 
緊接著溯源行動從華江騎乘單車出發,由高傳棋教授沿著新店溪右岸導覽豐富的文史地理;如遠東第一座斜拱橋-光復橋(昭和橋),是板橋最早與台北市相通的橋梁;走訪全國最大的中央魚市場,了解其發展與遷移歷史;原為白色恐怖刑場的「馬場町紀念公園」;最後來到風景秀麗的碧潭。
 
划龍舟一直是我國傳統民俗體育活動,有其故事背景和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意義,每逢端午節前,碧潭都會聚集許多龍舟隊伍團練,SDG創辦人林先生也於當天授旗予SDG長久隊,期許6/25歐洲荷蘭龍舟賽把冠軍獎盃帶回台灣。
 
李鴻源教授也與大家分享,去年開始在碧潭堰,出現難得一見的小毛蟹向上洄游,表示新店溪上游的水質已有所改善,然而如何讓小毛蟹回家,為洄游生物留一條活路,完成生命傳遞,需要大家的關注與幫忙! 

 
午後,搭車至北勢溪支流灣潭溪,「灣潭古道」沿途綠蔭遮蔽,不時還能見到古意盎然的小巧廟宇,轉個彎就會發現碧綠的水潭,清澈見底,所經區域是水源保護區,溪水流入翡翠水庫,堪稱是台北市民的命脈,途經一山壁,有山澗湧流而下,形成小水源地,也是此趟溯源的目的地,SDG創辦人林先生特別取水飲水,象徵飲水思源,對天地的謙卑、對萬物的感恩。

 
山林流水孕育生命,也養活世世代代這塊土地的人,然而因著經濟發展,造成許多環境問題,我們由衷期望串起更多政府、NGO、NPO、民眾的力量,促成更多永續行動發生、尊重生命、愛護溪河,將三次溯源行動以紀錄片方式,讓大眾更深的了解台北的母親河-淡水河環保議題,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