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緯公益】水環境巡守隊聯盟茶會


 
集團公益/王湘羽




淡水河是台灣第三大河流,流經大台北區域,包括北北基,從古至今孕育著北台灣經濟、產業、生存的命脈,目前整個淡水河流域,更包含800多萬居民與上百萬家企業,可說是台北的母親河。
明緯企業自2011年開始,至今延續十三年舉辦「我愛淡水河」環保公益活動,透過一系列的親水活動,呼籲大家關心河川保育、愛護文化古蹟,讓淡水河成為一個人文、環保、休閒兼具的美麗河川。
然而,我們期望守護淡水河的行動,不只是停留在「我愛淡水河」這一天, 
2022年5月31日,明緯於淡水殼牌倉庫舉行第一次籌備會,邀請淡水文化基金會、好樂好,一起加入守護淡水的行列。         
2022年7月,正式成立「明緯水環境巡守隊」,為新北市第一支由企業成立的巡守隊,並於8月4日進行第一次巡守。
明緯期望從水環境巡守隊開始,以身作則,固定每月一次守護淡水河沿岸的環境與水質監測,影響更多企業以實際的行動加入愛護淡水河的行列。

       
                                    (2022年8月4日,明緯水環境巡守隊進行第一次巡守)
   
2023年4月13日我們舉辦「淡水河巡守聯盟茶會」,邀請公政府、ESG企業及、各巡守隊,如鹿角溪巡守隊、五分港溪巡守隊、奈山巡守隊,共同交流,
分享彼此為淡水河做的一件事,以及如何結合彼此的力量,共同守護淡水河,林先生表示「淡水河若會清,台灣才有希望」,守護淡水河不是單靠一個人、一個團體,而是結合政府、企業、人民共同的力量。




未來,明緯將與天下共同合作,進行淡水河溯源行動,探訪淡水河三大流域,包含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以實地溯源行動認識這一條母親河,並將三次行動以紀錄片方式呈現,讓更多河的故事及生命被看見。
在這個響應世界地球日的四月份,邀請大家更認識台灣的河流以及這片土地,影響您我身邊的人,看見淡水河永續的行動與未來,共同守護淡水河,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