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永續發展

明緯 (MEAN WELL) 成立於1982年,自創立以來,明緯以「心懷善意」的品牌精神及「信賴夥伴」的經營理念,持續與客戶、供應商、協力廠及員工保持長期的夥伴關係。在台灣、廣州、蘇州、美國、歐洲、印度設有六家公司、一家菲律賓合作廠、八個據點/辨事處、超過245家通路夥伴、500多家供應商夥伴以及20 多家協力廠夥伴,超過上萬種機型產品,行銷全球,產品應用於六大應用産業 (包含: 工業自動化/ 工控、LED看板/照明、醫療生技、資通訊/ 安防/ 樓宇自動化、交通運輸、綠色能源)。

 
明緯電源銷售全球八十多國

 

聯源成立於1997年,英文取名為PowerNex,是源起於Power(電源) 及 Nexus (連結) 這兩個英文字。最初的立意是類似神通做製造、聯強做通路;以此做為聯源的經營策略,並以「真誠、品質、速度、服務」為企業文化。

聯源的市場定位是經營多元化的電源產品,並提供給全球客戶;然而,因為當時商標爭議而暫停,改以「明緯」品牌行銷國際。



  聯源於1998年出版第一本目錄

 

1993年,明緯前往中國大陸設廠,成立廣州明緯 (當時名為中外合作廣東明偉電子有限公司),主要針對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提供在地化服務。2006年成立了蘇州明緯,為華東區當地內資及外資企業客戶提供更即時的服務。

為了擴大合作夥伴範圍,2020年3月,明緯於中國成立了協緯公司(www.sharewell.cc),以「共享資源、共創未來」為企業方針,主要業務以電源產業為中心,發展項目為人力企劃服務、協力廠投資、經銷通路拓展、自動化設備開發、供應鏈合作、創新育成中心以及財務投資專案等6+1領域。

 
2020年成立協緯公司,擴大合作範圍
 
 
新蘇州明緯智慧園區預計2022.10月完工,其中40%供協緯使用
 

2000年由我本人號召員工成立了明緯志工社,當時以關懷弱勢團體及捐助慈善事業為主,之後更將服務層面擴大至「幼、殘、老」等社福機構。20年來,明緯默默的致力於公益活動,於2019年6月,明緯正式成立明緯公益基金會,2020年9月將起家厝 (板橋創業厝現址)設為明緯公益基金會-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者、退休員工或有困難需要幫助的明緯眷屬們一份溫暖的力量與歸屬。

 
明緯板橋創業厝現址成立明緯公益基金會-社區關懷據點 (阿公家)
 

根據Micro Technology Consultant於2020年3月報告,在全球電源供應器(DC輸出)製造商排名中,明緯名列第4,前3名電源廠大多以ODM/OEM為主要營收來源,而明緯是以自有品牌OBM為主的電源廠商。此外,明緯擁有超過1萬多種標準電源機型,廣設海外公司、服務據點及經銷通路,全球各大城市均有明緯的合作夥伴,聯源公司則退居幕後,協助明緯進行外購/OEM的任務,仍與供應商夥伴們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2020年3月MTC報告
 

早在2015年,我就深知傳承文化對明緯的永續發展十分重要,於是在2018年委請天下雜誌協助明緯出版「信賴夥伴的力量」專書及紀錄片,歷時近三年的時間,並訂於2020年12月正式出版,在新書發表會當天也結合年度主題「信賴與感恩」公益音樂會的舉行。
 
舉辦了10年的「我愛淡水河」活動,也在2019年結合天下@CSR共同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專案,今年號召了47家明緯夥伴們共同響應。
明緯公益基金會近期積極推動「全台育幼院更換LED照明」、舉辦「青年成長講座」以及「敬老照顧服務」等,明緯夥伴們皆出錢岀力、熱情參與,令人感動! 也許正因為如此的善念才有今日的福報,也讓明緯的競爭力逐年提升!

 
明緯與天下@CSR共同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2020 年受到COVID-19的影響,全球經濟衰退,各國鎖國封城,出門須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許多夥伴的企業經營也遭受不小的衝擊。明緯以「心懷善意、關懷夥伴、提供穩定力量、促進產業復原」的疫情宣言為出發點,於2020年9月提出3%回饋金方案供全球客戶及捐贈公益團體,獲得熱烈且正面的迴響,期盼明緯此小小的善舉可以影響更多的人,進而促進產業復原、大家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明緯推動3%促進產業復原方案
 

近年來,不斷思考企業的未來發展,經常閱讀「永續發展」的文章後有所領悟,明緯的未來將以泛明緯 (明緯+聯源+協緯+公益基金會)為SDGs概念,以「信賴夥伴 永續發展」為企業Slogan,發展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企業。期盼舊雨新知以及明緯夥伴們能創建更多的「ESG企業」,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SDGs
 

為了推廣泛明緯成立更多的ESG企業,我們預計2021~2030這十年內,每年增加10%活動預算、定期舉辦「SDGs」中英文講座,目標於2030年創立百家ESG企業,並且於2025~2030年輔導二家以上的SDG公司進行公開上市!

明緯集團SDG


 創辦人 林國棟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