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巡迴表演: 頤福園 (第二站)

傳愛巡迴表演: 頤福園 (第二站)

輔仁大學神學院的頤福園是專為耶穌會年長或行動不便的神父修士們所設置的安養之所。今天阿公家據點的成員來到頤福園和神父們交流,和神父們一起玩剪刀時頭布的遊戲,一起做伸展運動,最後還帶來兩首舞蹈表演。

神父們許多都將近百歲,大部分的人都是坐在椅子上或輪椅上,由照服員推到活動的場地。可以感覺神父的體力和精力已經沒那麼好了。在于萱老師慢慢地引導和據點的成員鼓勵之下,我們看見了奇蹟,好幾位神父願意跟著音樂動一動、抬起腳來,揮動雙手跟著唱跳,臉上充滿了笑容。

中間休息的時間,據點的會員們,走靠近神父和他們寒暄交流。 一位神父唱起了法文的詩歌,他們雖然不再有體力站在祭台上主禮彌撒或是在聖堂內的服務,但是他們仍持續不斷的為人們祈禱。另一位神父昨天才做完化療,即便訴說著身體的不適,但仍感受到他熱切地投入活動,展現對生命的活力和正向的態度,讓人十分印象深刻。

這次我們特別邀據點的成員每人準備了一道台灣的美食,有炒米粉、滷豆干、涼拌小菜、銀耳蓮子湯、鳳梨酥….和神父們一起共餐。頤福園則準備了西式的義大利麵、沙拉、鹹湯…。滿滿一桌菜餚,非常豐盛。神父們大多自己用餐,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少數需要人協助餵食。照顧員依序端著菜餚親切的問: 神父要吃一些嗎?  看見頤福園提供神父很好的環境和照顧,讓奉獻一身的神父可以在這裡,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路。


生命是有限的,但無形的愛和內在的精神和力量,卻能永遠傳遞下去。每次據點交流地的互動,相信在大家的心中,都留下些什麼? 或許是感動,或對生命的價值的省思。這些種種和片刻都值得我們一再細細的品味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