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義學國中射箭隊



義學國中射箭隊於民國85年成立,由陳麗如教練擔任社團指導老師,在開創初期經費拮据且場地極為簡陋,
二十幾年來培育出4位優秀的國家級教練,人數發展至50人,
而在這期間大多是教練們自掏腰包地拿出比賽獎金張羅射箭器材,只為從基層往下扎根,
以泰山地區鄰近國高中小開始,培訓具發展潛力之基層運動選手,期盼能在青年奧運上具有奪牌的實力。

 


其實射箭隊裡的成員有的來自於中低收入戶家庭或單親家庭,大多都是希望利用運動成績來增加自信心。
像是中低收入戶的女生小淇,一邊要照顧小學的妹妹,勤練數千支箭後,終於在111年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獲得國中女子複合弓組個人對抗賽第四名以及團體金牌。
另外像是單親的男生小赫,在射箭隊大家庭裡尋找溫暖找到自信不再卑微不再走偏,終於在111新北市市中運選拔裡獲得國中組混雙銅牌。
目前射箭隊所使用的器材都是十年前所購買的器材,且需大過於供,加上射箭器材昂貴,只能一屆傳一屆的重複使用,所幸明緯公益基金會的支持得以有經費汰換比賽器材。




 
於2022年7月19日邀請明緯公益基金會參加射箭隊暑假集訓活動,培訓基地為學校地下室及停車場底端空間、明志科技大學戶外空地,也安排體驗射箭樂趣,
我們感受到射箭雖然只是眾多的體育活動之一,但很特別的是有團體合作又有自我挑戰的境界,藉由射箭中靜心自律與自省練習,將許多迷途的青少年改變為成熟穩重的台灣之光,
運動選手背後有多少日以繼夜的努力練習、專業的指導和愛心耐心的陪伴,雖然資源很有限,但選手潛力無窮,孩子們透過射箭運動看見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