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頤福園參訪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是台灣唯一的天主教神學院,也是目前唯一認可華語神學院。
聖博敏神學院前身為1929年耶穌會中華省在中華民國上海市創立聖羅柏-白敏神學院,之後遷移至菲律賓碧瑤市,
其為培植耶穌會傳教士而設立,之後轉遷至台灣新北市新莊區現址,位於新莊區輔仁大學旁。
其內設有頤福園屬長照,由詹德隆神父創建並擔任院長。

詹德隆神父1966年來台,一待就是55年,今年79歲高齡。
神父是於高中18歲時領悟到,神職是他該走的路,於是加入耶穌會。
神父是由服務期滿返國後的神父口中了解到台灣,因此其將一生奉獻在台灣宣教及照顧弱勢族群,
工作時間幾乎滿檔,都忙著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已視台灣是自己的家了,其服務奉獻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頤福園-為神學院所設立的安養機構,至今32年。
因看見奉獻一生的神父們退休後需要人照顧因而建立頤福園,提供退休後神父們安養至終,也因此有千歲神父村之稱。
機構內有15間獨立房間,目前有14位神父入住,最大年齡105歲。編制10位照護人員,含主任1位。
其理念為:只要可以動手的神父們皆會由他們自己來,神父們也都很獨立的靠自己完成。
或許是因為如此,延緩他們失智症狀。
頤福園區內有寬敞的活動空間,綠意盎然的庭院、鳥園、狗兒,中庭透光可團體集會,環境清幽,
是神父們休憩活動的好場域。

參訪當天有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畫面,神學院的學生推著坐著輪椅的神父到餐廳,
並特製神父愛喝的茶飲、讀報紙給神父聽、在花園開著電動步行車的神父,身旁有著步行跟隨的照護者。
在這裡以神父的需求為出發點提供照護,和一般的照護安養中心不同,充分地感受到對長輩的尊重

詹神父在台灣深耕,四處奔走服務奉獻自己,甚至將其積蓄與加拿大老人福利金捐獻於此。
明緯公益基金會也期望能盡一份心力,將頤福園納入機構捐贈的對象。
邀請頤福園的長輩參加年度敬老餐會、安排志工交流活動,並在明年度邀請詹神父來明緯講座,將這份傳教士的精神傳遞出去。


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將愛化為行動,珍惜你我身邊的人,一起關懷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