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參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唐氏症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本會自籌募集資源,並依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的年齡、家庭狀況、照顧者狀態等,提供早期療育、全日托安置、醫療復健、工作訓練、庇護性就業、健康管理、社區融合生活、急難救助等的不同層次之全人服務。以落實唐氏症者之衛、教、養全生涯照顧的權益與福利為己志。為減輕家庭的負擔,唐氏症基金會針中重度的身心障礙者成立日間照顧機構,目前已有愛樂發展中心與信義日照中心與失能中心等,將可服務更多身心障礙家庭。
 
2021年專案「音樂療育、藝起成長」:人面對壓力和低潮時,聽音樂能得到安寧、平靜的感覺。藝術治療課程對身心障礙者可以起到相當程度的療育作用,但身心障礙者們在離開教育體制後,便缺少接觸這類課程的機會。本專案藉由音樂與藝術雙管齊下,讓他們可穩定情緒與融入群體社區與觀察他人的善意。建立自信增進表達能力、集中注意力、降低焦慮與衝動行為、改善人際關係提升社交能力。發覺音樂潛能,以探索未來教育訓練與走出去參加展演之可能。

2021年7月12日進行線上訪視,信義日照中心妤4月開始執行,共計80堂課,共計40位學員參加,由於5月中後疫情暫停課程。已參加過前幾堂課程的學員都滿欣期待歡愉來上課。課程中學習不同樂器,讓學員探索其興趣,也達至復健訓練效果。課程後每位老師會記錄每位學員每堂課學習狀況,作為後續練習改進方向。目前期望80堂課後可參加其成果發表,展現學員學習成果,讓這可以長期的對外發展,接公益演出,呈現每位學員的自信心。